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审核评估 优秀作品赏析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献礼党代会(美术学院)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献礼党代会】美术学院:夯实基础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

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美术学院党总支以思想教育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夯实基础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练特色,创新路径,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向前发展。

一、以思想教育为主线,提升政治素养,筑牢思想底线

五年来,学院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不断加强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的政治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系列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文件精神;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邀请校领导给全体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先后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的讲话、《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黄大年先进事迹、刘云山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四个专项治理等内容;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教职工赴安庆市烈士陵园、安庆市廉政教育警示中心、黄镇纪念馆、六安六霍起义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购买、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十九大报告读本》、《党章(新修订)》、《胡锦涛文选》等20多种学习资料。通过多种学习形式并举的方式,提高了学习效果,提升了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素养,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实现了教职工学习教育的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和经常性。

二、以标准规范党建,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提升服务发展能力

美术学院党总支坚持“以标准规范党建,以特色推动党建,以党建促进发展”原则,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坚持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以党建促发展,充分结合专业特点,积极探索契合学院自身发展的举措,在推动师生党员带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学院党总支班子班子成员分工合理,职责明确,支部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完善,总支班子成员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定期在所在支部或联系支部讲党课;配备了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工作流程和基本制度全部上墙;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坚持质量、标准和规范,学生支部按照班级推荐——团支部推优——学工组讨论——支部会议研究——总支会议审核并上报的程序积极组织实施。五年来,共发展学生党员410名,举办了16期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900余人。

二是优化支部设置,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学院根据基层党建标准化要求,结合专业特点,将3个学生党支部调整为2个学生党支部,并选派教师党员充实到学生支部,加强支部委员会力量;教工党支部按照专业调整设置为美术教研室教工党支部和设计教研室教工党支部,选派年轻有为的中青年教师党员作为支部书记。对照标准,加强支部书记培训,切实推进“三会一课”制度,突出工作的计划性和规范行,建立工作台帐,实行党务公开,做好清理党费收缴工作,严格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科学化水平。

三是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提高服务发展水平。2012年,学院率先在全校实行党员发展答辩制,确保了党员发展质量,提升了发展党员素质;积极推进学生党组织进公寓工作,建立学生公寓“工作室党小组”,设立国画、油画、墙绘、室内设计、动画六个学生公寓工作室党小组,充分发挥学生公寓(工作室)党组织在宿舍文明创建以及学生专业学习和生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活动日”积极主动开展党员服务活动,学院党总支多次到永安社区委、横山村走访,为新农村建设规划建言献策,主动与桐城市嬉子湖镇联系,就嬉子湖景区的设计规划和写生基地建设达成多方面共识;积极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与太湖县天华镇西冲村贫困户结对子,实行精准脱贫,为太湖县天华镇商户设计“天梦湾”标识,进行“金大地”蔬菜园规划。2017年11月1日,美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到太湖西冲开展党员活动,慰问贫困户,绘制美丽西冲,筹建写生基地,助力西冲脱贫,积极做好学习十九大精神与“讲重作”教育相结合、党员活动日与扶贫脱贫工作相结合、美好乡村建设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三结合”文章。

三、以建章立制度基础,强化班子建设,建立科学决策运行机制

一是制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学院制订了《美术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美术学院“三重一大”制度》、《美术学院外出写生管理办法》、《美术学院实验室管理制度》、《美术学院器材借用制度》、《美术学院图书借阅和管理制度》等十多项制度,推进了制度上墙,明确了各岗位职责,规范了工作流程,做到依规办事,按章办事,实现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涉及学院发展规划、重要改革、人事安排、基础建设、学生评奖评优等重要事件,都要经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讨论,积极发挥民主党派教师和广大师生的监督作用,把民主集中制度贯彻到党内生活和学院发展的各个环节。三是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学院改进领导班子工作作风,注重班子团结奋斗,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战斗力作用。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宗旨,努力营造大美院的共同愿景,激励广大师生搞好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实实在在为师生办实事,为学院发展尽职尽责。四是优化中层干部管理。学院根据发展需要,顺利调整建立了教学工作委员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根据专业建设需要,调整设置了新的教研室,让一批年轻教师担任教研室主任。

四、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凸显专业特色,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五年来,学院从400多名学生发展到现有美术学、视角传达、环境设计、动画、产品设计五个本科专业885名学生,先后引进博士生3名,引进教授1名,目前学院有正教授3人,副教授18人,讲师18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层次教师达35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不断加强。学院连续实现了教育硕士、艺术硕士招生点的突破,办学层次实现了快速提升。2016年,取得了安徽省美术考点的资格,并顺利招录两届学生,在美术学院发展史跨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学院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做实美术学专业、做强设计学专业、做特版画专业的专业发展思路,在稳定办学规模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注重学科建设,突显专业特色。近几年来,学院教师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7项,一般项目5项;在各类学报期刊中发表美术学科专业论文120余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专利10项;出版专著教材12部。为提高专业技能,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和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专业艺术展览、展演和美术作品展。五年来,共有150余件作品入选各级各类美术作品展览,其中入选国家级展览37件,获省级奖项15件,在今年安徽省美术大览中,我院更是有20多件师生作品入选获奖,在“九华杯”2017中国国际禅艺设计大赛中,师生共获金、银、铜奖10个奖项。

2013年8月,我院石兰等6位教师的48幅作品于在美国硅谷亚洲艺术中心成功展出,开创了我校艺术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先河,司杰老师分别在河南漯河、广西南宁、安徽合肥举办了“丝情画意”个人作品展,陈小克老师在合肥举办“六人版画展”,退休教师孙浩群老师、江时发老师分别举办“彩墨人生” 、“逸趣天成,‘峰’发雅韵”个人画展,2017届党员学生余志祥在毕业离校前举办个人油画展。学院各种各类的习作展、写生展、创作展、汇报展、毕业展更是层出不穷,师生绘画创作的氛围蔚然成风。

五、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强化三修四成教育,人才培养亮点突出

五年来,美术学院团学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学院实际和专业特点, 以“四成”为目标,以 “三修”为路径,抓典型、抓创作、抓预警和抓特色,鼓励并支持学生升学、考编和创业,学生学习有目标、成才有动力、实践有作为、发展有成就。

在学工队伍建设上。学院认真打造以学工组的核心,学生党员+团学干部“一体两翼”的学工队伍格局,为实现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强的队伍保障。学院鼓励辅导员参加各类学习交流、挂职锻炼、竞赛评比、考级考证和理论研究,辅导员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在校第四届辅导员竞赛中获团体总分第二名和单项一、二、三等奖,一名辅导员获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一名辅导员赴地方政府完成挂职锻炼。

在活动平台搭建上。学院积极推进工作室建设,构筑“专业学习+实习实践+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学院按照专业方向和特点,分别成立了国画、动画、设计、版画、油画、墙绘等工作室,每个工作室安排一名专业老师和一名行政管理人员共同指导学生开展专业实习、参加专业竞赛、进行专业实践和创业培育,其中墙绘工作室的墙绘活动培育出了一批毕业后仍然进行墙绘创业的学生;动画工作室涌现出了2014级动画专业胡茂恳同学的“合肥猫垦动画有限公司”及2015届动画专业张艳艳同学的合肥城市形象旅游景点插画的创业典型。

在品牌活动提炼上。学院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学生优秀作品义卖活动,共卖出作品400余幅,为学院“1+1”爱心基金筹集基金5万余元,校内外300余人得到了资助,该活动很好地将学生的专业实践与社会公益服务相结合,对于丰富校园文化、提升学生奉献意识具有积极地推动作用。2013年以来,美术学院“美之源”墙绘工作室积极投身安庆地区美丽乡村建设,为安庆市及周边地区的学校、农村和社区免费墙绘5000余平方,墙绘既提升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又宣传了学校,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

在管理育人成效上。学院因材施教,根据学生个性指导个人成才发展规划。在考研方面,有1人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3人考取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多人考取国内其他名校,2017年考取研究生17人,是历年来考研人数最多的一年。在专业竞赛中,每年有近40%以上的同学作品获省级以上美术、设计作品大赛中获奖。学生举办各类展览50余次,每届学生都有个人举办作品展览。学院不拘一格育人才,涌现出了诸如瘦身女神夏艳梦圆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获3万元创业基金,投身军营、在海军辽宁舰上光荣服役的女兵郭婷婷,成功入围安徽省大学提名的励志典型刘亚等学生的典型案例。

站在新时代,立足新起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学院党总支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思想建设为前提,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集聚全院师生的智慧和汗水,努力谱写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
 
 
 
 

书记办公室(艺D102):0556-5302718

副院长办公室(艺D103):0556-5302786

副书记办公室(艺D107):0556-5302698

辅导员办公室(艺D106):0556-5302578

教务科办公室(艺D104):0556-5302578

团委书记办公室(艺D106):0556-5302578

行政办公室(艺D108):  0556-5302686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