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审核评估 优秀作品赏析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安庆师范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6-07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院学组发〔20091

 


                                                                                                          

关于印发《安庆师范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系、各单位:

现将《安庆师范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中共安庆师范学院委员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二○○九年三月十八日

 

 

 

 

安庆师范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根据省委《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皖学组发〔200913号)和省委教育工委《省属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我省教育科学和谐发展,办好让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现实需要,也是我校继续深化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建设有特色、有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必然选择。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意识,切实提高科学发展能力,紧抓机遇,应对挑战,破解发展难题,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学校综合竞争力,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工作原则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和省委提出的“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的总体要求,以“着力内涵建设,强化办学特色,推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学校和院系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党员骨干教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提高办学质量、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和谐校园,努力把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使学校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1、围绕办学目标,完善发展思路。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在如何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质量和水平上展开讨论,进一步完善学校发展思路,提升办学层次。

2、解决突出问题,构建和谐校园。深入调查研究,找出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重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推动全校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让广大师生员工看到变化,感到满意,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3、创新管理体制,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梳理、查找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科专业建设、增强科研创新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人事分配政策、提高社会服务水平等方面创新体制机制,建立适应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

4、推进科学发展,务求取得实效。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真正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和建设。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原则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准确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将学习培训、开展调研、分析检查、边整边改贯穿整个活动的始终。

1、坚持解放思想,推进开拓创新。深刻认识解放思想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用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使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党的思想路线和执政规律,更加符合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更加符合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

2、坚持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质量工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本单位的实际发展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以学习推动实践,在推动实践中深化学习。

3、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吸收广大师生员工全程参与,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真诚接受师生员工的评议和监督,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把师生员工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4、坚持正面教育,把握正确导向。注重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范围和对象

我校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学校全体共产党员。学校和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干部是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

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关系,原则上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党员领导干部除集中学习外,还要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实践活动。学生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要从实际出发、周密组织安排。

欢迎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欢迎他们对此次活动提出建议和意见,但不对他们提具体活动要求。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步骤方法

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1月初开始准备,3月中旬正式开始,至8月底基本完成。在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启动准备、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总结提高五个阶段有序推进。

(一)启动准备阶段(从1月初开始,到3月中旬结束,约9周左右)。

这一阶段主要是学习、了解中央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相关文件精神,提高认识,为正式启动做好准备工作。

11月初,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列入学校2009年工作要点。

2、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央、省委和教育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

3、根据省委的部署,紧密结合我校实际,突出特色,认真研究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二)学习调研阶段(从3月中旬开始,到5月中旬基本结束,约9周左右)。

这一阶段主要是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主要任务是学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重点是抓好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两个环节,统筹开展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观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等工作。

1、宣传发动。319,召开全校动员大会进行思想发动和活动部署,明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具体安排。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召开会议进行部署,传达上级精神和学校要求,讨论制定学习实践活动计划。

2、学习培训。

学习内容: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精神,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学习党中央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两次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中央领导同志在听取安徽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全省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精神和省委书记王金山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全省第十六次高校党建暨2009年高教工作会议精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要重点抓好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支部的集中学习。 

学习方式:根据实际,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各种指定的学习材料和有关辅导资料。创新学习方式,开展“四个一”活动:举办一次处级干部培训班,对全校处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开展一次学习实践征文活动;举办一次学习实践活动演讲比赛;在校园网主页开辟一个学习实践活动专栏。

时间要求: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各党总支学习不少于2次,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20学时。

3、开展调研。校领导和各院系、各直属单位紧扣学习实践活动,采取集中调研和专题调研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五个一”调研活动:校党政领导到各院系和教辅单位召开一次集中调研座谈会;校党政领导每人领衔一个课题,到联系院系和分管单位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各院系、各直属单位根据工作职能进行调研并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开展一次毕业生顶岗支教活动调研;开展一次“我为学校发展献良策”万人问卷调查活动。调研活动要努力做到“四高”,即:高起点梳理调研思路,高质量确立调研题目,高要求抓好调研任务,高水平撰写调研报告。

4、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按照科学发展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组织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围绕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问题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讨论期间,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举办“三个一”讨论交流会:举办一次安庆师范学院科学发展论坛,就如何实现学校科学发展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专题报告;召开一次全校教学工作会议,研讨质量工程建设问题;举办一次学科建设研讨会,研讨学校学科建设问题。解放思想大讨论要坚持领导带头,坚持实事求是,真正做到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转变观念中明确方向,并把解放思想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中,以解放思想引领实践创新,推动学校发展。

(三)分析检查阶段(从5月中旬开始,到7月上旬基本结束,约7周左右)

这一阶段要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找准问题、重在理清思路、重在推动工作,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统筹开展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等工作。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和院系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紧密结合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分析检查在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与突出问题,着重查找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要认真做好准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交心谈心,认真撰写发言材料,认真听取群众意见。

2、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学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机关职能部门要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紧扣本单位、本部门的发展实际,理清发展思路,提出具体措施,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主要负责人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要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3、组织师生员工评议。学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机关职能部门要通过召开会议和书面征询意见等多种方式,组织师生进行评议。参与评议的师生既要有代表性,也要有群众性。要使师生评议的过程成为上下交流、取得广泛共识的过程。要做好分析检查报告和师生评议结果的公布工作。

4、开展主题实践系列活动。

1)开展建党88周年党员系列教育活动。包括入党宣誓、文艺汇演和毕业生党员座谈会等。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成各总支换届选举。

3)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活动,开展“学子心,母校情”党员毕业生文明离校系列活动,促进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成功。

4)召开学校党政班子务虚会,研讨学校如何提升办学层次、实现科学发展等问题,邀请校外专家来校咨询学校发展相关问题。

(四)整改落实阶段(从7月上旬开始,到8月上旬基本结束,约6周左右)

这一阶段要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统筹开展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问题。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学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机关职能部门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目标、时限、措施以及责任主体。整改落实方案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师生员工监督,确保整改方案的落实。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学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机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落实整改方案,集中精力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几件师生员工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

3、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学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机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理清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制定和完善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政策、制度和规划,把解决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

4、开展主题实践系列活动。组织教师深入安庆市大中型企业学习考察,了解企业情况,更好地完善协作机制,形成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努力在实现共赢上有新举措;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5、群众满意度测评。采取适当方式,向学校师生通报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学校党委组织部分党代会代表、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人员进行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师生员工对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根据测评,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五)总结提高阶段(从8月上旬开始到8月底结束)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学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方式和经验,巩固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并做好相关材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保障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学习实践活动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成立安庆师范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为学校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成立学习实践活动工作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任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建立校党委委员联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制度,及时了解、研究、指导基层学习实践活动。建立督促检查制度,督查组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校报、校园网、广播、宣传栏等媒体,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及时报道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编发《安庆师范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舆论氛围。

3、区别不同情况,搞好分类指导。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要起到领导和示范带头作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离退休党员要着重掌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工作原则和方法步骤;学生党员要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组织体系开展,加强理论学习,推进科学发展观进课堂。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抓好广大党员的学习。

4、坚持良好作风,鼓励探索创新。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学习实践活动,讲实效、重操作,杜绝形式主义。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鼓励和支持各级党组织在坚持实施方案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工作步骤等总体工作要求的前提下,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增强活动效果。

5、坚持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要统筹安排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和环节,做到有机衔接、有序推进。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和建党88周年有机结合,与日常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6、充分发扬民主,接受群众监督。要全面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关心、群众支持的民心工程。要组建党外人士、专家学者、教职工、学生等具有一定的广泛性、代表性的先进模范组成群众代表队伍,全程参与学习实践活动,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好地成为发扬民主的过程。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学校的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学生处要负责制定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报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

 

 

 

 

 

 

 

 

 

 

 

 

 

 

 

 

 

 

 

 

 

 

 

 

 

 

 

 

 

 

 

 

主题词:科学发展观  学习实践  方案  印发  通知

抄送:省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省委教育工委

安庆师范学院深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09318日印发

共印:50

 




责任编辑:admin
 
 
 
 

办公室

号码

党委书记办公室(P201)

5302718

副院长办公室(p202)

5306082

党委副书记办公室(P203)

5302698

党委秘书、研究生秘书办公室(p208)

5306084

行政秘书、科研秘书办公室(P207)

5302686

教学工作办公室(p213)

5302578

团学(辅导员)办公室(P214)

5306158

教务科(美术D103)

5302786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