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审核评估 优秀作品赏析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彰显青春担当 美术学院学子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撰稿:罗佳琦 李颖 摄影:受访者供图 审核:金忠良 来源: 发表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共赏手绘年画、传授剪纸技巧、参与社区服务……寒假期间,美术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和地方政府号召,积极投身“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带来了一份“青春气息”。

美术学专业2020(3)班的孟天啸,刚到家就报名参与了宿州市砀山县唐寨镇政府的“返家乡”实践活动。在项目启动前三天,他便着手绘制年画并雕刻剪纸。随着墨汁晕染,一幅幅“瑞雪迎春图”“雪中君子图”跃然笔下,在年画展览中受到当地居民普遍称赞,从青年儿童到白发老人,无一不被“圈粉”。此外,他还特意制作了几幅剪纸作为示例,向前来学习的居民展示传统艺术的美学魅力。红纸翻折对称,剪刀雕刻图案,去除多余纸张,在他的帮助下,居民们对剪纸流程熟练起来,一张张团花剪纸、“福”字剪纸、龙年剪纸……图案各异的窗花为社区增添了几分年味。他表示,“在平常的专业课程和课外作业中,我掌握了许多绘画与剪纸的专业技巧,‘返家乡’实践活动给予了这些技巧‘用武之地’。”

传授剪纸技巧、绘制木版年画、体验活字印刷……在29天的假期实践里,设计学类专业2023(1)班的董星晨摇身一变成为了非遗文化的“推介员”。一手紧握滚筒,一手轻抚红纸,一幅饱满雅致的新年画卷便徐徐展开,赢得小朋友们齐齐喝彩。“在校时除本专业课程外,我还参与了剪纸俱乐部的学习,掌握了许多专业技巧,这次实践让我的积累有了‘用武之地’。”董星晨表示,作为一名美术生的他一直渴望解锁更多专业能力,在体验中收获成长。

美术学专业2022(4)班卢欣冉积极报名参加了六安红剧场和霍邱团县委组织的“返家乡”社会实践。在六安红剧场,她协助剧场工作人员做好演出检票、验票工作,在演出时维持现场秩序。在霍邱县汽车站,她帮助年迈的老人搬行李过安检、为旅客提供免费的开水、候车引导,实践过程中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用温暖去回馈社会。她表示,“作为志愿者进行社区服务的这段时间收获颇丰,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感受到了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也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孟天啸、董星晨、卢欣冉等一批青年志愿者,他们是学院学子积极投身“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缩影。助力公益事业、参与企业实践、开展社区服务,寒假期间,他们以多种形式投身于志愿服务中,在实践中锻炼本领、拓宽视野、协助工作,为各自的家乡带来了力所能及的力量。

近年来,学院积极组织青年学子通过多种形式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该院党委副书记金忠良表示,“返家乡”社会实践是助力青年成长的重要举措,为大学生拓宽视野、增长才干、贡献力量提供了机会,希望青年学子今后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撰稿:罗佳琦 李颖 摄影:受访者供图 审核:金忠良)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
 
 
 
 

办公室

号码

党委书记办公室(P201)

5302718

副院长办公室(p202)

5306082

党委副书记办公室(P203)

5302698

党委秘书、研究生秘书办公室(p208)

5306084

行政秘书、科研秘书办公室(P207)

5302686

教学工作办公室(p213)

5302578

团学(辅导员)办公室(P214)

5306158

教务科(美术D103)

5302786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