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审核评估 优秀作品赏析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团学风采】美术学院:笔墨丹青写芳华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丹青留韵,弦歌不辍。美术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勇于开拓创新,以美育教育作为团学工作的指导思想,将专业实践与团学活动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和创新能力,在彰显专业特色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公益活动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

以美养德,以美育人

美术是美感认知的重要实现途径和表达手段,美育主要靠美术教育来体现和完成,美术学院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宗旨,将美育教育作为团学活动的重要内容。

今年九月,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根华为学生党员和团学干部作了题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创造美好大学生活”的报告,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提及的“四个坚持”,勉励同学们以德为本,扎根生活实践,遵循美育规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报告会后,各班级开展了专题研讨活动,在学院掀起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教授回信》的热潮,提升了同学们学习、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教室美化活动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强化美育氛围,美术学院各班级群策群力,精心布置和装扮教室。美化后的教室干净整洁,美观大方,个性鲜明,体现了班级文化和风采。最吸引眼球、富有特色的是每个教室的展览区,结合专业特色,将优秀的课程作品展示在教室内,既美化了环境,又体现了良好学风,传递了奋发励志的青春正能量。此外,学生会还举办了"心仪神往"日常礼仪知识培训活动,以校园礼仪知识为主题,通过PPT、视频展现了日常校园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十大不文明行为,进而从尊师礼仪、生活礼仪、交际礼仪、活动礼仪4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校园礼仪的重要性,在学生中构建崇尚美、认知美、示范美的文化氛围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以赛促学,不断提升学生专业技能

美术专业是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学生的专业技能必需通过实践来锻炼提升。近年来,美术学院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加专业展览和专业赛事,并由过去的被动参展(参赛)变为主动承办各类展览和赛事,不断拓宽学生强化专业实践能力的渠道。

举办禅意设计作品大赛

美术学院团委制订了面向全院学生的美术作品大赛和设计创作比赛活动方案,分不同专业方向评选优秀原创作品,并对获奖学生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2018年,美术学院相继承办了安徽省高校师生版画巡展、望江挑花艺术作品展、安徽九华禅艺设计大赛,学生参展作品达120余幅,其中有40余件作品获奖。此外,美术学院学子还在全国明信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和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比赛等各类省级专业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据初步统计,2018年8月以来,美术学院学生参与省教育厅、省美协等单位主办的各类展览、赛事达100余人次,获奖30多人次,学生的专业创作热情和专业技能水平显著提高。

打造创新创业生态,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创新思维能力是美术设计类大学生必备的专业素养之一,美术学院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定期开办创新创业大讲堂,邀请优秀校友或是相关企业负责人来院做报告,指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和创业教育,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

第四期创新创业大讲堂(动画专场)

美术学院团委创新性地将安庆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痘姆古陶和望江挑花与学生的专业学习结合起来,分别成立了陶艺俱乐部和指尖艺术俱乐部,将专业课程与课外兴趣完全融合,既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又传承和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手工艺。学院领导鼓励学生在提高实践能力的基础上加强科研能力的锻炼,安排老师指导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比赛和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引导学生将专业实践上升为理论研究,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以公益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

美术学院不仅重视学生的专业教育,更加强调学生的品德养成,以培养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大学生为目标,在彰显专业特色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公益活动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

第八届学生优秀作品义卖活动

学生优秀作品义卖活动已成为美术学院团学活动的品牌之一,从2011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共筹集爱心基金5万余元,先后资助了近百名校内外的贫困学生和罹患重病的学生,并将一部分优秀作品免费赠送给敬老院、福利院等社会机构。通过义卖这个载体,一方面学院引导学生感恩社会、传递爱心、服务社会,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创作热情。

千人墙绘活动

美术学院的另一项特色品牌活动——墙体彩绘实践活动秉承“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宗旨,将专业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精心编排、制作人民喜闻乐见、贴近生活的墙绘内容,以较为新颖的宣传方式传承中华文明、树立时代新风,在服务地方建设、美化生活环境、政策宣传和文化教育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七年来,先后为五横乡杨亭村、大龙山镇燎原社区、十里乡中心学校、大观区山口乡、宜秀区永安社区、望江县凉泉中心学校、太湖县富山小学、安庆市起点特殊教育学校等义务绘制“美好乡村”、“美丽校园”主题墙绘达8000平米。培养了大学生积极奉献的精神和服务社会的意识,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画墙绘是也美术学院学生发挥专业特长、表达爱校感情的一种方式,10月20日至28日,美术学院的665名学生分批在学校西围墙上进行墙绘,为学校打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引得在校学生们纷纷拍照留念。(易惠)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
 
 
 
 

办公室

号码

党委书记办公室(P201)

5302718

副院长办公室(p202)

5306082

党委副书记办公室(P203)

5302698

党委秘书、研究生秘书办公室(p208)

5306084

行政秘书、科研秘书办公室(P207)

5302686

教学工作办公室(p213)

5302578

团学(辅导员)办公室(P214)

5306158

教务科(美术D103)

5302786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邮政编码:246133